小南鸟

我是不是太鸽了(忏悔)

【驷仪】拾遗录 篇三 酒肆


正文

下到山脚才终感受到人间繁华,安康气象。小城无名,却五脏俱全。无论是盐巴米面,还是鸡鸭鹅鸟;有咸鱼之肆,亦有卖简卖墨的文店,墨香悠远。人们采集所需,不急不躁,和气待人。也许这也是师父喜欢这里的原因。

在山上虽自给自足,却并非与世隔离。只有体察万千喜怒哀乐,才会有大道之行;有大道之心,才会有最明晰的世事决断。



我知道街头巷尾有两家酒肆,其中一铺是我常去的。我站在墙根想了想,还是毅然朝着另一个方向走去。

哎哎,哎!

正想溜,只听身后熟悉的呼唤声传来。

停下!说的就是你小子!来喝酒?为什么朝哪儿走?是嫌我铺中的酒不灵吗?

真是中气十足的呼喊声,我想躲都来不及。还没回头,就看见老人家熟悉的脸出现在我面前。我尴尬的笑了笑,顺便瞧了瞧,果不其然,那人也在一旁笑的起劲。

我使劲眨了眨眼,要他快来解围。他却看好戏似的,竟是在原地站定不动了。



小子,想走?上次你在我店里,喝完酒发的酒疯,砸了我两个粗陶酒碗还吓走了我一店的客人,我还没找你算账呢!来喝酒啊?……店里新进的酒,正宗邯郸烈酒,酒香能飘出二十里地,还有我刚来的黄牛肉!要不要?不要就是不给我这个老人家面子了!

哎呦喂您真是……我只想捂住他的嘴。这么一宣扬,岂不是整条街都快知道了去。

这不是您老人家大人有大量……哎,万一我又砸您东西了怎么办?

老人眯眼笑。那不是还有您那位朋友嘛。

他往驷一指。我觉得他就挺靠谱。哈!这次看你们谁溜得了!


所以,你为什么砸了人家的酒碗,还发酒疯?

面对驷好奇的目光,我哈哈一笑,不打算正面回答这个问题。

还能为什么?当然是喝多了呗。

老人切完牛肉,笑的开怀。

那日小店有喜,张宴请四方宾客。特意备下了六国名酒,连秦国的百年凤酒都留了一坛。本是大家同乐,结果老朽才进屋打点一会,出门一看,人却全围着他去了。原来啊,是这小子在评酒,喝一碗评一碗,倒还真是像模像样,有理有据,唬的那帮人连连叫彩呢!哈!结果就喝了我一大半的存酒,喝完就站在桌子上振臂一呼:哪国青史敢存我张仪!……回手就砸了我两个酒碗,砸完就睡,小小年纪,真是酒痴了……

我的叔啊!好了好了,这酒果然烈……那不还是说明您店里酒好嘛……

我真是恨不得在桌上一头磕死。

那,可有评出谁优谁劣来?

驷倒是笑吟吟的追问了起来。

老人笑了笑,陷入了回忆。

当时,我只听得一半,年岁长了,竟记不清了……只记得最后,别的酒都是一碗即过,却是秦酒,饮了半坛!说什么……不粘不缠,清冽醇正,力道灌顶!却是不好评判,但光论酒性,却是这秦酒第一!


好!

我尚未有所反应,却见驷忽然激奋起来,眼中灼灼,满是神采。

光是有这句话,就足见张子大才!当痛饮几大白!

他给老人家递了个信,老人笑吟吟去了,不久便拿来两大坛秦酒来。回头叮嘱:可不许再砸了我碗!便离开了。

他笑着推了一坛在我面前,目光狡黠。

便以秦酒,与张子不醉不归!



评论(2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