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南鸟

我是不是太鸽了(忏悔)

明珠[驷仪]

明珠蒙尘,璞玉未雕。不是太遗憾了吗?

正文

嬴驷没有想到,自己的相国竟有如此颓废疲惫的一天。

使魏归来,有惊无险。预料到了相国与朝堂的心绪不宁,但猛然听闻风尘未洗的相国张口就是一个以死谢罪,仔细看去,竟无一丝试探之意;他心中不由得还是一片混乱。一时之间,思绪万千。

相国乃明珠美玉也。

珠玉至宝,却不为世人所识。磕绊之间,便留下了道道裂痕,密布其中。至为高人所识,养育保护。逐日隐隐有光,笼罩其心。久而久之,人们不见其伤,但见其光。以为光华之下必定风光无限,却不知举步维艰。

越是珍贵的东西,一旦破碎,便越难以修复。

相国邀请公主归秦之时,外人面前,仍是意气风发的秦相。为何到了这里,便是如此反常,再无他念?

相国果真是没有谋划?未必。……却不知从何而来的直觉。

也许就是不自觉的信任。

其实仔细思量,相国入秦,名为名利,说的好听,实际还真没什么能拿的出手的东西。名为虚名,出外一时风光,却也担惊受怕,殚精竭虑。说是为利,秦国依仗猗氏,金银珍宝,皮革玉器,虽是应有尽有,却总是一车又一车的往外送,今朝进了这个公子的殿,明朝去了那个令尹的房,在他国或有所想,在秦国断无可能中饱私囊;秦国俸禄,虽是正经所得,张仪奔波在外,也未尝可以享用。

为名为利,图的实际还是那一展雄心,壮丽江山。河西土地打上秦的烙印,实力角逐,看着对手不得不亲手奉上;游说列国,施才华;六国攻秦,力挽狂澜,千钧一发之际,扭转乾坤。梦中璀璨星空,千古留名。不愧自己,寒窗十年。

为一己才华得以施展,如珠玉之光,内敛含蓄,却终将夺目。而光之夺目,离不开君王的背后支持。游走之间,为国带来利益,乃至险些付出生命,亦是名士报恩之举。为报君王信任,将棋子拱手奉上,一同做戏,指点旷古未有的大好江山;为报君王知遇之恩,不至于使明珠暗投,再无天日。由此种种,久而久之,实际已混杂不清,再无分别。

相国来秦坎坷,故思虑繁多。心知自己一腔热血,却不愿自证,不想自证。藏裂痕与深深,只露出那么一点决绝,表面看无所分别,实际已经是悬崖一端。言辞谦卑,揽错与一身。纵有失误,也不必如此。更像是一场小心的博弈;他们微妙的距离始终隔阂不断,长袖善舞,终有一试真心的冲动。试真情假意,试到底君王还愿不愿意全心相信自己,还是尽早留一条后路,早早认清现实?

人才珍贵远胜珠玉,却更需要小心呵护。能不说,一路走来,谁能无错?若无人引导,无人再推一把,就算再好的才华,也终将无所发挥,埋没于尘土之中。

那时候,便真的是渐行渐远了。

嬴驷有点恨铁不成钢。见相国尚在地上,可怜之样仿佛世界崩塌。心想寡人真的并未怪你,可怎么让你相信呢?此时纠结于此,真是要气死寡人!又不能再说重话,只能先打一剂强心剂,想与我秦国脱离关系,没门!故意板起脸来。看相国露出那么点不可思议的小神色,心里摸底了七七八八。那就再玩的大一点,朝堂之上,我再次拜先生为秦相。困局,由你而起,当由你解!这棋子,我还是放在你手心里。破合纵,退群寇!庙堂的事庙堂里解决。至于私底下如何,又是另一番说法。总让那光不灭反亮,总让生机再现。总让公私之间,平衡有度。

既然已经在手,便不会再失去了。

end





后记

重刷……感觉相国的功劳真的离不开秦君啊!(相国就是被坑怕了)尤其是从魏国回来……真的,太值得玩味了。想想嬴驷的操作简直是教科书级别的(捂脸),换我我也死心塌地的!而且很好的培养了人才,挖掘了潜力(对比相国恢复名份后马上就拿出了解决方案,总感觉是在试探……或者真的是开发了无穷的小宇宙啊!一下子精神了2333)

深夜码字胡言乱语……(捂脸) 激情吹他们!

评论(2)

热度(7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