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南鸟

我是不是太鸽了(忏悔)

再回首【驷仪】

有点玄幻的故事……

复健!

*

张仪醒来的时候,天光已经大亮。他躺在一片雪地之中。目之所及的地方,有血的红,他却感受不到痛。也许是痛的久了;肉体麻木不堪。精神却是清醒的。他努力的翻了个身,面朝天空,迷茫的望着细密的雪珠子落下来。

我快死了。他想。

但这时他却听到了清晰又熟悉的脚步声。有人过来了。他被一把提了起来。头朝下的感觉不大妙,有那么点充血,头晕眼花的令人难受,又挣扎不得,只得哀哀的叫了一声。

那人笑了。……哎呀呀…。原来你在这里。受伤了?这就回去敷药,以后不要乱跑了,嗯?

他换了个姿势,不碰到伤口。张仪哼了一身团起来,用湿漉漉的尾巴蹭了下对方的手,表示感谢。

毕竟他只是一只白狐狸。还是一只有思想的,半成精的,九百岁的狐狸。

*

眼前这个拿着热毛巾和药草的年轻人是他目前的主人——这说法其实,并不严谨,还有些怪怪的。

张仪从懵懂无知的时候,这个人就养着他,直到他自己死去;张仪以为自己见不到他了,便四处游荡,却总是不由自主的兜转回来。两百年的时候,他又遇到了转世的年轻人——是转世吗?谁知道——反正这个年轻人和他记忆中的一模一样,所以张仪又理所当然的跟着他走了。张仪这个名字也是年轻人在那时候起的。随着年岁渐长,他也慢慢懂得了世界的规则,修炼走上正轨;虽然他觉得这样生活其实不错,但好奇总让他怀疑命运的安排。比如他曾经溜出去打兔子,结果被猎人的狗咬断了腿。只好一瘸一拐的跑回去,最后还是被赶来寻找他的年轻人捡走了。……这也许真是命运的安排。

所以如何?享受生活吧。

*

世界变化的很快。年轻人读书、耕田、砍柴、打猎。他身体不错,性格也好。可能养狐狸是他唯一的爱好。在山野里生活,入冬的时候也会揣着张仪去些大城都里打牙祭。有时候会吃些鱼片,就着烈酒和苦菜;偶尔的看看棋盘,自己和自己下一盘。张仪起先不喜欢,慢慢地也喜欢上这口;本来下棋是绝佳的催眠法,后来居然也琢磨出门道来,毕竟是灵物,什么都学的快。无聊的时候他在房子里到处转;年轻人晚上点起油灯读书的时候,他也跟着看。年轻人轻声解读每一段文字。战国的时候张仪比较爱读,虽然已经是过去了;翻秦国的时候,他居然看到了自己的名字,所以就格外认真的看了所有关于“张仪”的事件。一次看的入迷,书里的君王和臣子老是在脑袋里转,在眼前飘;一头磕在书案上,油灯倒下,不只尾巴被火燎了一片,差点烧了房子。从此看的少了。不过书中的事,还是挥之不去。

*

五百年的时候张仪会化人了!就很高兴。不过他还是没敢多变。第一呢是因为能力还不够,客观因素;第二,还是因为年轻人不喜欢。有一次他在房子里化了人型,还美滋滋的找了套白衣,非常书生气;还偷偷摸摸找了个发冠。没成想年轻人突然进门,两人四目相对;场面一度非常尴尬。还没等张仪说什么,年轻人居然哭了,止都止不住。张仪吓得当场跳了窗户,把这眼泪归结为吓哭了。白娘子变身还吓死了许仙呢!害怕。他不想年轻人那么短命,至少活的开心点儿吧!

晚上回来的时候,已经恢复平静。年轻人一如往常的对他,看起来并没有被吓出什么不好的病来。张仪这才安心。从此只在室外变身,不在室内了。

*

六百年的时候张仪才明白那一点点不科学的地方在哪里:年轻人怎么不找个女人呀。

他跑了好多人间世界,发现大家多多少少,家中总有女子操持。但是年轻人从来都没有。好奇怪。

张仪有点遗憾。自己是个公狐狸呀!模样是天定的,想改也改不了。

要不,自己做个媒得了?

他找了和他小时候一起玩过的一只母狐狸说了这个事情。母狐狸听了不以为然,一拍尾巴。

——人家说不定就不喜欢成家不行吗?

张仪觉得,不行吧这个……

——你是个公狐狸,六百年了不也没找一个嘛。……你觉得不正常吗?

狐狸和人怎么能比……

母狐狸挥手。……说不定已经有心上人了呢。

……这个说法靠谱。

所以张仪日常观察了很久,想看看年轻人的心上人是什么样子。但是又过了一百年,没有任何线索。

*

到了九百年,张仪不纠结这个问题了。他马上就要历劫去了,一历劫,他就可以真正有人类的灵魂,不必在用法术维持了。好激动啊!好紧张啊!他出去散步缓解心情,结果居然又被猎人的狗咬了一口;看着这狗还有点眼熟!

懊恼啊。这下可怎么办好。

年轻人最近忧心忡忡,告诉他不要走动。看着他的时间也多了起来。不过活了这么多年其实张仪还挺豁达的。渡不过劫数的千千万,又不是他一个。不过呢他还是打算在走之前和年轻人告个别。所以他深更半夜的爬起来,写了个信,郑重的摆在桌子上。想了半天添了句,我觉得隔壁那个芈姑娘挺好的!养狐狸不是长久之计,还是成个家吧!

然后拖着瘸腿就从窗口跑了,跑的越远越好。

虽然有点舍不得。

*

渡劫渡的非常愉快,愉快到张仪恨不得没存在过这世上。所以漂亮的尾巴是彻底没有了。不过时间似乎比他想象中要快;几乎少了一半。啊,这就结束了?结束了啊。天上的神仙打了个哈欠。有人替你受了一半儿啦。知足吧你。

张仪很感动。哎,是谁啊?真是好人,说个名字出来,我好去报答他呀?

神仙说了个名字。张仪想了想,好像在哪里听过啊。

……想不起来。

神仙看他想了半天,也很烦躁。唉,于是就多嘴问了一声。

——要不你再把那一半儿也受了,我可以把你过去的记忆还给你。

记忆?我不缺啊。

——不是那九百年的,是九百年以前的故事。我看你不是普通人。之前就有一个年轻人……

哎。那也行啊。张仪想了想。……反正死不了!活的明白点,总是好的。

*

好嘛,又褪了一层皮。不过总算是不迷茫了。他不是第一个要记忆的人,也可以说是晚了一步。他命运不好,那狗才是他一辈子的劫。他和年轻人本该是同一个时代的,没想到每次修炼到渡劫,都会被咬伤死在雪地里,从此失去一切记忆。所以他比年轻人迟了九百年。九百年以后,年轻人稳定下来,这才有精力精心照料他,直到他九百年后,成功渡劫。

书中的故事,原来就是他和年轻人的故事。他时至今日才明白,或者说是真正的感同身受。

不过现在已经是沧海桑田。两人再没有了身份的束缚,那么多年的平平淡淡,也许才是真正的幸福。

那么,现在才是真正的稳定啦!

想了想,张仪还是换了身白的,又仔细的把头发梳了。照了又照,远远的看见年轻人来找他了,他才跑过去。

回家!

end

评论(6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