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南鸟

我是不是太鸽了(忏悔)

【驷仪】拾遗录 篇五 长歌

正文

喂!——

我站在临渊孤石上大喊一声,满意听到了漫山遍野的回应。

酒壮人胆,豪气干云。凉风阵阵,我反而来了精神。

从前也并非未看过山外景色,今日再看,却是额外不同。我整个人都轻飘飘的,向前几步,甚至觉得自己可以御风飞行,就像庄子口中的蝴蝶一样——

……张子,张子。

……相国。


……是谁在说话?

有人在说话。

为什么会有别人呢。是在叫我吗……?


我坐下来认真的想了想。脑子里一片混乱又清明。

有人坐在了我身边。气息萦绕在耳。

开心吗。

好熟悉……的声音?

开心,当然开心。我很少这样放松过了。

是。他笑了笑。我也很少见到这样的你了。

……

真的。有时候我总想,是不是他总是那样滴水不漏的样子呢?无论是在群臣面前,还是在我面前。

他轻轻摸了摸我的头。

可是,你看……如果他能有现在一半的自在就好了。

他?

大概是被打怕了吧。他笑。总是那么小心翼翼的。其实他真的很好。每年都在外奔波,一走就是好久。每次又都是极危险的事情。多少人想要他的命呢?朝中人有我;在外可又怎么办呢?可每次又都是我派出去的。

我总想和他再近一些。但是有太多东西阻碍了。

看的见,碰不着。点点渔火不同眠。什么时候能坐在一起平等的聊聊天呢,而不是他在后面,我在前面。偶尔回头,只是偏着头,低眉的笑。

说来世事矛盾。这样的局面,反而又是我们遇见的必要条件。我说过,只有我才会懂他。他志在四方,天下为棋,我又何尝不是?只有能力,给他这个棋盘。这样其实是最好的了。只是我总是不甘心罢了。

最后我走了,他也走了。想给他什么,却又能给他什么呢?他也懂得吧。你说,孝公,给了商君多少多少?最终,无论是大势所趋还是如何,终究还不是不能全身而退?

可我还是很后悔。一年,我没等到他,也没有最终让他明白我的心意。商君与孝公,还有青山松柏的心心相映;我虽相印托他两次,却总停留在君臣之上不可逾越。

所以,现在这样,真是太好了。……



耳边的气息暂停了。而我算是听明白了。我以为我喝的很醉了,没想到他喝的也不少,尽管这多少满足了些许我心中的好奇。许是把我当做什么人了吧……?

也许吧。

你是谁,我又是谁呢?如今,你还不是你,我也不是我。他凑上来。可是你就是你,我就是我。早晚有一天,我们还会相遇的。只希望那时,我不再欠你了。……

他在说什么呢?看着夜空,我突然醒了些许。你要走吗?……

我不走。


气氛沉默。我想安慰些什么,嘴里却莫名有些苦涩。

……你知道,当时我第一次,也是替他付了酒账。他看着我。

啊。

他替我讨回了河西之地。

我隐约感觉不对。

那你怎么还我呢?

河西之地,我是没有……说不定日后我能讨回来。我……

我不要这些。

月光落下来,落在哪里了呢?他的眼睛明亮。

你看,只要……

他突然吻了上来。

……别走。

评论(5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