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南鸟

我是不是太鸽了(忏悔)

【驷仪】拾遗录 篇四 大醉


正文

那时我是醉了呢,还是没醉,已经很难说清了。我感觉自己的意识空前的清醒,却又昏昏沉沉的不知西东。有点想放声唱歌,又被一只无形的手拽住了喉咙。莫名伤感。

我大概是说了不少的话吧。砸没砸酒碗,我不清楚;只觉得真正清醒后,嗓子却莫名的沙哑。秦酒最大的好处本是不缠头,而这次我却只能模模糊糊的记个大概。……也许真的是喝多了吧。

后来我时常回想,午夜梦回,倒还真记起些什么来。我应该没再砸碗。出门后扶着树走在微青山峦之中,忽的想起自己似乎还没付钱;急忙掏口袋询问,驷却笑着说他早已付过了,又摸出了我口袋中一枚细小物件放进了自己怀里,便说是领情了。我看见他还拎着一瓶什么东西,细细看了看,似乎是甘甜的果酒,是老先生给我们这两个醉鬼醒酒用的。奇怪……明明他也喝了不少,为什么他却不会醉呢?

再想,我名义上是请人饮酒,其实我自己才是喝的最欢的那个。驷的话很有感染力;他看起来非常了解我,了解我的志向,而且真心实意的相信我会成就一番大事业,就好像一个神秘的预言家一样预言我的未来。但事实上我自己还尚未想好该去往何方。不过去魏或楚,是我早就想好了的;毕竟大国,实力在七国中亦是煌煌,必定会有一番作为。驷却提及了秦国,看起来他对秦国,似是有着不一样的感情。我喝了点酒,虽然冥冥之中对秦有着莫名情感,犹豫了一下,还是把我的顾虑说了出来。

驷有点不置可否,瞧着牛肉发呆,自己又饮了一碗。不过,在我说到我想去楚国时,他突然抬头看着我,似乎在看什么不得了的东西;神色变换,似是挣扎。我刚想再喝一点儿,他却坚定的夺了我的碗,盯着我看。

不能去楚国。他神情激动。

不能入楚,相……

……嗯?


算了。他有些颓然倒了回去。我改变不了的。

改变不了什么?我想。入楚之事?楚国,不去就不去呗。

他瞧着我笑。你呀……你要做的事情,就算是我用多少个侍卫把你圈在府里,你也一定会走的。……

他似乎又陷入了某种回忆中去。有点后怕,又有些苦涩。我觉得我应该打不过那么多侍卫;再说了,谁会为难我一个白衣士子呢?

你要带足伤药。

他又没头没脑说了一句,随后任凭我怎么问,他都不开口了。


如何过了山涧,跨过小溪水,这些我都不知道了。只是流水依旧,香气悠远,我竟莫名其妙做起梦来。

梦里我又见到了师父。他拿着那枚老刀币朝我招手。

来,来来。

我走过去。

今天卜什么?

师父却把钱币交到了我的手上。那些古朴神秘的花纹,似乎在发光。

我学着师父过去的样子,把它抛在空中。钱币翻转不停,却迟迟不落下。

今天卜的是什么?我突然有些害怕。

师父笑。

是他的生死。你的缘分。

评论(2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