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南鸟

我是不是太鸽了(忏悔)

【驷仪】拾遗录 篇二 凉溪


正文

山下有凉亭,梁下有清溪。

溪水清澈见影。我不由得好奇映照,却被什么东西一跃而起,扑了一脸的水。定睛一看,原来是一尾鲤鱼,正得意的向我摇头摆尾。

我气笑,又觉得有趣。一时之间,玩心大起。蹑手蹑脚的靠近,突然伸手,鱼轻巧溜开,自己却踩到石上滑腻的青苔,差点失了重心。

一只手抓紧我的胳膊把我拉了回来,又递给我一块干燥布巾。不用说,还是驷先生。如今关系逐渐融洽,我倒也坦然面对差点出丑的现状。我用袖子擦了脸,忍不住溪水如镜,又洗了把手,才用布巾擦干。我笑着说,本来还有鱼来下酒,现在却没有了。……吃不吃饼?

驷笑了笑,捏着饼看了看。却似乎想到了什么事,又放下了。

这鲤鱼算什么……以前……我钓到过金色的鲤鱼。

金色的鲤鱼?我惊讶。好吃吗?

……那是一尾金光四溢的锦鲤。他顿了顿,细细的描绘了一下。……是极好的。

在一个小池子边上。是春天。有人请我钓的。他朝我眨眨眼睛。我一钓就钓上来了。

明明是有些开心的事,却有微光闪过。

我觉得他似乎被勾起了往事,些许悲伤,却是我从未体会过的。我不由得怔了一下。又看见他看着我,不由得呆着了。

金色鲤鱼少见,却是罕见吉兆。我说道。那你一定能逢凶化吉,得遇良人。……我觉得你肯定不是普通人吧,胸有抱负,日后得遇明君,定能成就一番大功业,被青史永存的。

我这话本想安慰,却反而激起了更深的心绪。也不知是在说他,还是在说自己。

……快走吧。现在都已经过去了……不,还会再来的。他笑了起来。快走吧,我还等着你的酒呢。

好。我定了定神,也将那些杂七杂八的心绪闪到了脑后。……这水极好,你要不要……也洗洗脸?

不用了。他笑。



跨过溪水之时,驷站在我身后。我无意中只觉得有什么东西勾住了脚。

是溪中的水草吧。我正要低头,却感觉驷突然大力的抓住了我,竟强行一把推到了岸边。

虽说岸边泥土湿软,我还是觉得有些疼痛。这下我真的大是惊讶了,看着驷一步步上岸来。

驷来到岸上,却是一脸愧疚。

不好意思,滑了一下。他一脸真诚。

可是,却一点都不像是不小心。

评论(7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