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南鸟

我是不是太鸽了(忏悔)

【驷仪】拾遗录 篇一 香雨


正文


王屋山,云生雾绕之地。

雨水依旧淅沥滴答。

早起,尚还是懵懵懂懂之时。梳洗过后,依旧把着油纸伞先去见师父。果不其然,师父正握着那把刀币向我微笑。

来来来,看看。可看出了什么来?

我瞧了瞧窗外,又瞧了瞧那古朴神秘的模糊花纹,笑了。师父,我算出今日下雨,对也不对?

师父微笑,却没说话。他纤长的指尖轻轻划过刀币的花纹,将它翻了过来,轻扣在桌面上。

那,现在呢?

一些微光不知何时从我背后照到了桌子上。我讶异,出门一看,却发现门外不知何时已经是云开雾散。初晴的暖阳洒在地上,印出草地上点点青翠绿意。

我惊讶至极,却又狂喜起来。向师父看去,师父微笑着点头。

我一路冲了出去,果然在我的屋子里找到了那个人。

自从留下之后,我本意是再扫出一间空房,毕竟王屋山不似大梁与安邑,多空些地方简直是易如反掌。

他却执意不肯,偏要与我挤一间来。我房里又只有一张床,虽说二人皆是男子无所避讳,却总是挤得慌。我又是浅睡之人,平日里惯于在墙角缩成一团。可有外人来后,我便不好意思再这么做,丢了王屋的颜面;想客气客气的睡地板或是搬出去,却又被执意挽留。这样躲了几天,我索性接受了现实,很是别扭的睡下了。可每次清晨醒来,他总是不见踪影。我自认鸡鸣则起,这事也让我觉得十分奇怪。

不过他一看就是个大世面人。他竟是没什么不知没什么不晓似的;田亩之中他也会懂,书册笔墨之间,他写的一手刚劲好字;和他在一块儿才几日,连平时难得一见的山鸡都吃了好几次——那山鸡可是贼精。

我也怀疑这人是不是哪里的奸细,莫不是墨子的徒弟,想来对王屋不利。但他的眼睛又是极真诚。没家没室,也不见破绽。再者师父都点头了,没来由,我还会打不过他么?这么一来,便放了心,高高兴兴的分吃烤山鸡了。

蹭吃蹭喝多日,我倒反而不好意思,便琢磨着王屋山下,不远之地,有些村庄城镇,我有时会下山去买些盐酒;倒也算繁华。就攒了些许银钱,打算请他下山也吃一回酒,算是回了情,也算是尽一尽地主之谊。无奈总是雨落不停,如今师父爽快的放了天假,总算得偿所愿了。

跑进屋子里,他温和的朝我笑了笑。我发现他正在读我写的书简。

如何如何?

他笑。好。张子果然有才,鞭辟入里,好一篇雄文!

我有点不好意思。不敢不敢。……快走吧,乘着今日难得艳阳,我们去痛饮一番如何!……算是尽地主之宜了。

他微微愣了一下,却又笑了起来。好!

山脚下有桃林,还有一座无名亭。不比山中清冷多雨,这里的桃花倒是开的正好,正是所谓“灼灼其华”之时,煞是好看。若是和风一起,便有簇簇花瓣飘下,似雨而带香。真是一番难得人间美景。

我停下脚步观望,只觉得心情舒畅。想要招呼他一起看看,转身却不见了踪影。

驷?

此时无风。我却感到我的耳边似是被什么柔软的东西擦过。我抬手一摸,是一片艳丽的花瓣。

风声忽的响了起来。

我回头一看,却已是一片落英缤纷。香气拾级而上,浓郁迷人。纷纷花瓣点缀天空,真是好一阵香雨,不似人间。

多少情深往事,都是从这里开头的呢?

待花瓣尽落,我看见驷站在不远处。

你去哪里了?下山的路在这边。我拉着他笑道。

刚刚的花雨你看了吗?这可是别地都见不到的景致。……这可是我发现的地方!我和你说,若是你有什么心仪的姑娘,带她到这儿来,保证能成就一曲佳话!

我看见了。他微笑。

评论(8)

热度(31)